:::
研究論文

誰是重考生?以全國考招資料檢視重考趨勢、考生特質及領域偏好

本研究串接大考中心及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之行政資料進行加值應用分析,以「高中畢業三年內重考」為定義,初探重考趨勢、重考生特質與科系偏好 之整體圖像,得到數點結論:一、近三年重考率確有增加,但實際數據未如媒體報導誇張。二、學測總級分偏高、男生的重考率較高;而家戶收入低者,重考率 較低。三、畢業於平均程度愈好的高中、或都市化程度愈高地區,重考機率愈高;來自南部的考生重考率略高。四、三種主要入學管道的重考率有差異。五、 重考率最高之三領域為「醫藥衛生及社會福利領域」、「農業、林業、漁業及獸 醫領域」、「自然科學、數學及統計領域」。比起輿論批評的「教改無法達到適性教育」,社會競爭論更能解釋重考行為。此外,輿論曾出現的「挑桃子」比喻,亦相當值得留意—指考錄取的考生,未必是壞桃子,但就讀穩定度可能最差。......(全文下載)

作者
王淑貞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陳婉琪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教授
全文下載
發布時間

2022.03.01

版本日期

2022.03.01

計畫名稱

考招資料分析計畫

資料來源

大考中心學測成績資料、招聯會錄取資料

參考引用格式

王淑貞、陳婉琪(2022)。誰是重考生? 以全國考招資料檢視重考趨勢、考生特質及領域偏好。教育研究集刊。 68( 1), 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