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建立緣由

reasons for the establishment

在大數據的趨勢下,藉由數據與資料計算做為決策評估與評斷之依據已廣為國內外政府與民間單位接受。透過分析與研究龐大的數據與資料,讓決策者得以用較全面、長期、且宏觀的角度去解讀各現象之型態與規律,甚至能幫助分析現況、預測未來發展、或改善決策品質。

事實上,「以實證為基礎之決策模式」(Evidence-Based Decision-Making)已成為現代國家發展之重要概念與趨勢;其中,歐美國家長期透過行政資料來觀察社會現象及趨勢。目前各國除將大量與多元的數據與資料用於商業、醫學、新聞、政治、財稅等領域,在著重人才培育的教育領域更是當前發展資料庫的重點之一。

目前現有的教育相關資料庫皆由各大學與各縣市教育局處各自建立,但這些現有的資料庫對於了解臺灣教育發展現況與困境、改善臺灣教育環境、培育未來人才、以及為教育政策提供建言或支持等方面無法達到最大的效益,其原因有三:

  1. 現有的教育相關資料庫零散各處,且資料庫規模不大

  2. 許多資料庫欄位定義不清,或未定期更新,與世界發展趨勢不符

  3. 基於前二項原因,使得現有教育相關資料庫內的資料串接困難,難以透過資料庫內的資料來觀察、分析、或研究並發揮資料庫應有的功能。因此,建立一個國家級、整合型的教育資料庫為當務之急。



目標願景

本資料庫是希望落實一個國家級、整合型的教育資料庫的建置加值應用概念,亦能透過將教育資料科學化的模式,讓學術研究社群可為學生端、教師端、校務端、及政策端等面向之議題,提供建言、支持證據、及趨勢預測。

若建立一個《國家教育研究資料庫》(National Education Research Data Archive),不但能了解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校務治理及發展,也能為教育政策之制訂及決策提供正當性,更能提升學術研究能量;讓我國教育的價值與品質不再只是依社會觀感評判,而是有科學化數據佐證。

國家教育研究院為隸屬於教育部之研究單位,扮演教育智庫之角色;其中,位於國家教育研究院內的「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之主要任務乃為教育部進行政策研究,並提供政策建言與政策回應,屬於管理《國家教育研究資料庫》之最適負責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