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論文

我國私立大專校院財務預警指標之建構與應用

隨著少子女化效應向上延伸,臺灣私立大專校院的經營危機也逐漸浮出檯面。從2014 年至2020 年,已有6所私立學校陸續走上退場之路,遂讓外界開始關注私立學校經營狀態,進而發現目前國內的確缺少一套能清楚呈現私立大專校院財務情形的預警系統。因此,本研究旨在參考美國實務經驗,並運用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數據來計算我國私立大專校院綜合財務指數,藉此辨識財務卓越學校與危機學校。研究結果指出,本文所提出的四個財務預警指標(包括可用資金比率、生存率、淨資產投資報酬率,與淨營業收益率)以及綜合財務指數在臺灣也具有辨識度與預測力;且經實際運用後發現,國內私立大專校院已有三成比率在個別財務指標上表現不佳,兩成比率在綜合財務指數上表現堪憂,值得各界持續關注。最後根據研究發現,除建議主管機關可運用綜合財務指數落實共同治理和分級監管目標之外,也鼓勵大學經營者將本研究所發展的四個財務預警指標和依不同權重合併後的綜合財務指數納入校務研究分析模式中,藉由自我檢視、長期分析和不斷改進來提升學校辦學成效。......(全文下載)

作者
劉秀曦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員
全文下載
發布時間

2021.03.01

版本日期

2021.03

計畫名稱

科技部計畫:大學在危機之中:大學經營預警機制之建構與運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會計處資料(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

參考引用格式

劉秀曦(2021)。我國私立大專校院財務預警指標之建構與應用。教育研究與發展期刊, 17(1),3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