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題報告

考試成績最重要? 檢視個人申請入學之二階重要性

透過去標準化、決定權下放的制度變革,個人申請入學制度雖具有「為不同性質科系提供彈性與自由度,自行制訂選才策略」這樣的優點,但仍面對不少社會大眾輿論質疑。許多人認為,二階篩選過程中,書審資料這麼多、面試時間這麼短,大學教授怎麼可能有時間做出好的判斷與選擇?在假設各大學校系確有動機篩選出好學生的前提下,本分析透過錄取排名與學測分數之相關性,來檢視「不同大學及不同科系領域對『非考試能力』的資訊(二階篩選)是否有不同程度的重視?」,得到以下結論:

(1)從學校等級來說,大學越好,學測分數與錄取排名關聯越低。這表示在錄取門檻較高的大學,通過一階的學生越需要展現學測分數所無法衡量的其他個人能力。

(2)從領域來說,錄取排名與學測分數排序最接近(亦即二階篩選重要性最低)的兩個領域為「資訊通訊科技」及「工程、製造及營建」 (但平均相關係數也只有 0.48-0.49),最為不同的為「藝術及人文領域」。

(3)不論是整體學校類型或個別領域,平均而言學生錄取排名與學測分數之間的相關性不算非常高,表示二階在個人申請入學過程中,具有相當程度之重要性。

(4)然而在學校類型或領域內部,亦即個別科系之間,對二階表現的重視程度有不小的差異。最低可低至負相關,部分科系最高可高達完全相關——這表示確有少數科系只信任學測分數的鑑別力。......(全文下載)

作者
陳語寬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兼任資料分析專員;Rice University 經濟系 博士候選人
陳婉琪
國家教育研究院教育制度及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國立臺北大學社會系教授
全文下載
發布時間

2022.05.16

版本日期

2022.5.16

計畫名稱

考招資料分析計畫

資料來源

大考中心學測成績資料、招聯會錄取資料

參考引用格式

陳語寬、陳婉琪(2022)。考試成績最重要? 檢視個人申請入學之二階重要性。國家教育研究資料庫。引自:https://nerda.naer.edu.tw/research/detail/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