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果發表

最新研究成果-城鄉抑或學校規模?從學校特性檢視技術型高中課程開設數量

本資料庫的蔡明學副研究員發布最新研究「城鄉抑或學校規模?從學校特性檢視技術型高中課程開設數量」!
108新課綱推動之後,必修課程減少,選修課程增加,學校要求老師開設多元選修課程,社會大眾擔心偏遠地區學校可能有師資不足的問題,無法開出足夠的多元選修課程,滿足學生的需求。然相較於普通高中,技術型高中群科多元,更凸顯此一問題。本研究以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課程平臺內的課程數據進行分析,探究技術型高中課程開設是否因學校地處偏鄉導致開課困難。在比較校訂必修與校訂選修課程數量之後發現,地理位置偏遠的學校人均課程數與非偏遠地區並沒有顯著差異。數據顯示,影響人均課程開設比例的主要因素為學校規模與學校屬性(公/私立)這兩個因素。
原因在於,學校規模越大的學校,教師數與班級數越多,課程數亦越多,學生在校訂課程的選擇上越多元。另外,由於現行教育部新增鐘點費補助對公、私立學校並不一致,私立學校僅補助七成(公立學校全額補助),私立學校基於開課成本的考量,課程開設數量較保守,導致課程開設數量有落差。
為消弭上述落差,目前已有數項配套措施:針對規模較小的學校,提供研發教案示例、媒合跨校選修、擴大師資多元管道以及提供經費資源。因應私立學校的開課補助差異,教育部已於民國111年01月28日修正現行法規,拉齊公、私立學校補助項目,私立學校應可於111學年度開始受惠。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