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果發表

最新研究成果-高等教育領導管理性別圖像2006-2021

本資料庫的韓采燕博士後研究發布最新研究「高等教育領導管理性別圖像2006-2021」!

高等教育內領導與管理階層的性別比率是高等教育發展與治理重要的性別平等議題,本文旨在探討自大學法2005年修法後至今十五年間, 2006年至2021年國內大專校院領導管理階層的性別比例變遷與圖像變化。分析教育部統計處性別統計專區之校長、一級行政主管與學術主管性別統計資料,研究發現:台灣高等教育女性擔任領導與主管比率提升,參與決策領導階層人數逐漸增加。在一級行政主管部分,女性比率從 2006年的19%,逐年增加至 2021年的在學術主管院長、所長、系主任部分,女性比率從 2006年的 20%逐年增加至 2021年的在校長部分,女性比率從2006年的7%緩慢增加至 2021年的9%。然而,我國高等教育領導與管理的女性比率與西方國家相較仍有差距,還需更多政策引導與理念宣導,提升女性比率,促進高等教育內的性別平等。

相關連結